2005-10-27

洩露你的情緒 Revealing Emotion

<<洩露你的情緒>>

如果你想在舞台上創作出一個很有意義的片段,唯一的方法是,洩露出你的「情緒」,不過大部分的人卻會花很多時間力氣,去阻擋自己洩露情緒。

記得小時候,我們會玩官兵捉強盜的遊戲,一個小朋友會做開槍狀,說「碰!碰!碰!你死了!」,另一個小朋友會說:「沒有!沒有!沒有」,在很多即興演出中,會不幸地發生這種「沒有」的狀況,如:「我沒有感到難過啊!」「我一點都笑不出來耶!」

聰明的小朋友會選擇更好玩的玩法,塢住胸口,轉幾個身,做出很壯烈的死狀,因為這比兩個小朋友互相吼叫「你死了」「我沒死」「你死了」「我沒死…」這樣對叫一個小時來得好玩的多。

在舞台上,當一個「情緒」像一支弓箭一樣的被演員射出,作為一個觀眾,其實是會希望這枝箭,成功的射中一個目標,而不是就在途中失去了方向,無疾而終。譬如演員A對演員B說「我不再愛你了」,如果演員B只是繼續坐著不動,甚至回應說「其實我也從來沒愛過你」,觀眾其實是會失望的。並不是說,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狀況不會發生,而是這代表了即興演員選擇了比較安全的路子,他拒絕了讓角色走入情緒化的機會。

作為一個成人,我們深知當我們展現真實情緒後,可能會發生的後果。我們都瞭解去愛、去信任、去害怕或是背叛另一個人的危險性。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們看到一個即興演員,雖然深知這個世界的變幻莫測,卻依然勇敢地順從他的心和想像力去表演,是多麼加倍的吸引人。

到底是什麼東西阻擋了我們洩露自己的情緒?答案是,我們的腦袋,他告訴我們要等等看,等著選擇一個謹慎、低風險的反應。這是創造即興劇的大殺手,因為當你忙於判斷、比較、選擇一個適當的情緒時,你並沒有在聆聽或是密切地和其他演員交流。更重要的是,你表現出了一種貼近生活化的節奏,這造成了一個大問題,因為舞台上的戲劇,不應該真的和日常生活中一模一樣。

好的,我承認,事實上現實世界中的成人常常會偽裝自己的情緒(大部分是出於善意,譬如保住工作,或是避免被圍毆)然而,那些情緒是會自動、不需選擇地,出現在我們心裡,如果今天有人衝著我叫「王八蛋!」,我不需要花時間去決定我心裡該怎麼感覺,我只需要去決定我是否要真實的表現出我的情緒。

記住!人們走進劇場,不是想看到我們所熟知的世界,而是想看到他們心中所想望的世界。我相信人們希望自己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更誠實一點,我相信人們希望在現實生活中對於自己的情緒能夠更開放一點,我也相信人們希望看到自己對於別人的影響力,同時見到別人對於我們的影響力。

沒有什麼會比看到一個人承認了自己的恐懼而更有趣的,看著一個角色表現出驚慌失措的樣子,其實是很令人感到滿足的。

那關於快樂、愛情、成功、信任、希望、夢想和奇蹟的片段呢?其實許多正面的人類經驗,在即興舞台上常被表達得不夠興奮,甚至比起那些失落、悲傷或痛苦的片段更不足。我常發現,很少即興演員會讓自己的角色嚐到成功的滋味,譬如:在一整齣即興劇中,是關於一個女人如何克服了種種歧視,為的是得到一份工作,在劇末,她終於得到了那份工作。但是十次中大概有九次,女主角並不會因此立刻大大慶祝一番,反之,女主角可能會狠狠的訓她的老闆為什麼不早點雇用她。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通常不只會指導女主角「就讓自己勝利吧」,我會告訴她,「除了讓自己勝利,還要好好的大肆慶祝一番!」你不會相信,要讓人們在即興舞台上表現出開心有多麼的困難。

另一方面來說,這真的有那麼難嘛?想想有多少你所認識的人,會告訴你一件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大好事,而完全不克制自己的情緒?我曾經刻意的留意我自己和我朋友之間的對話,我注意到了一個趨勢。譬如說,有個朋友暫停了工作好一段時間,把自己投入在美術創作、寫作和玩音樂上。在稍微提到自己最近的生活狀態後,這個朋友可能就會說「不過我看我還是該快點開始想辦法賺一點錢了,我總不能一輩子這樣過,如果我繼續下去,我恐怕就要破產了」之類的話。如果是我的話,我大概會說「這個週末是我有史以來最棒的週末,我們開開心心的完全放輕鬆,只作自己想做的事,愛什麼時候幹嘛就幹嘛,不過,今天我覺得我的工作進度落後了好多。」

如果,我多那麼一會兒讓自己沈溺在快樂之中,我會死嗎?真的是非常必要馬上就跳入什麼是對錯的問題嗎?甚至於,那其實只是「有可能」會是個錯誤罷了。我想,我能瞭解為什麼人們會做出如此反應,其中一個理由可能是,我們不要別人對於我們的快樂感到嫉妒,所以我們自動削弱了我們的快樂,避免別人有嫉妒的機會。另一個可能的理由是,希望老天可以聽到我們:如果我自己已經因為我太快樂而懲罰過自己的話,老天大概就不會了吧。

無論是以上哪一個理由,都可能令我們減低生活的能量,這樣的情緒稀釋動作,無論在即興劇或現實生活中,都蠻令人討厭的。

所以,什麼是補救措施呢?其實,沒有什麼比好的經驗更能驅使人了,當你曾經感受到在大庭廣眾之下釋放自己情緒的神奇力量後,你一定還會想要再試下一次的。能夠被自己的渴望和夢想所征服是很神奇的,下一次,在你的現實生活中試試看,當有什麼好事發生在你身上時,想像那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然後假裝自己是別人那樣開心地慶祝,到處告訴別人,同時期待更多好事再發生!

別忘了在即興劇中尋找愛和成功,當你贏了可以發瘋的狂喜,當你輸了也要大聲唉叫。如果你還是忍不住挖苦自己「對對對,真的就”那麼”容易,就可以打破我多年來所有的社會化訓練」那麼,試試看這樣想,你非得要想個辦法去試,這是你欠觀眾的,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踏出第一步,停止再給自己任何藉口了!


-- "Getting Got- Revealing Emotion," "Acting on Impulse" by Carol Hazenfiel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