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什麼是「即興劇」?

什麼是「即興劇」?

即興劇(improvisational theatre,又稱improv或impro)是一種無劇本的戲劇演出形式,每場演出從現場觀眾給的一個簡單的建議為靈感,演員在舞台上合作即興創作出的戲劇。即興劇的演出方式有許多種,主要形式包括:

1. 短篇即興劇/即興遊戲(short form improvisation / improv games):演員挑戰特定的遊戲規則與限制,所創造出的即興劇,以大約3-5分鐘的短劇形式呈現。

2. 長篇即興劇(long-form improvisation):由一幕幕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即興場景,所組成的長篇即興劇。演出時間可能從30分鐘到90分鐘,甚至更長。猶如一齣有文本的戲劇,可能是單線或多線敘事,可能有明確的劇種風格(例:莎劇、推理、音樂劇等)。不論是何種劇種,長篇即興劇的演出,一樣是從觀眾的建議開始,演出內容沒有劇本,也未經排練。


不論是任何型式的即興劇,都是由演員在演出中即時發展對話與表演。因為具有其不可預知的特質,而且總是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即興劇常自然而然地偏向喜劇風格。因此即興劇也常被歸類為一種充滿活力和喜感的娛樂。事實上,即興劇也可能有動人的劇情,或以實驗風格、以非敘事的方式來呈現演出。

即興劇也是一種演員訓練的基本方法。即興劇被許多劇團和藝術家當作發展文本和演出內容的工具。即興劇也特別為實驗劇場的創作者、教育訓練引導師和專業戲劇治療師所鍾愛。

目前即興劇的練習法、遊戲、技巧和演出形式已經有上千種,同時還有更多正持續被開發中。很多遊戲原被創作為休閒康樂用途,之後進而被改編為戲劇演出或訓練的工具。有些特別的遊戲是為了訓練或表現一些特定的技巧而設計,譬如肢體的表達、角色的創造、即席反應、放鬆、對建議的接受度、信任和喜感。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效賢:
I am acting teacher in Tainan, and I am so enjoy your Blog and Impro.
Is possible I can invite you to visit Tainan and have workshop here? Now I work in University of Tainan also studied in Florida before. Hope can contact with you. My email:jw2001c@yahoo.com.tw
My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w2001c

匿名 提到...

Dear Hsiao-Hsien,

It is so great to see your achievementa in this Webpages.
Indeed,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and to congratulate you on your success. It is very impressive to know that you have contributed efforts on theatrical activities everywhere in Taiwan.
However, now I am also studying on the ressearch of theatre and drama and perhaps we can do cooperation in the near future.
Cheers and take care.
Sincerely,
Hsin-Hua(your classmate in NTUA)

劇場管理員 提到...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Hsin-Hua!

Wish you doing well on your researches.

Hsiao-Hs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