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來自『即興劇工作坊』結業學員的分享...

觀賞留言-->請馬上按 [[看留言]]

張貼你的結業心得--> 請拉至本文最下方,按進 [[張貼意見]] ,就可以開始留言了! (可以匿名,也不用登入會員,就可以留言囉,請大家多多利用分享!) 

CIMG7695_S

你是否已經厭倦,在生活中總是考慮太多、隱藏情緒、言不由衷、一成不變的那個自己?

你想嘗試新事務、想要突破、想在生活中更有勇氣、更正面?

好玩的『即興劇工作坊』,將解放你與生俱來的那份勇氣,要你甩開所有顧忌,接受自己的無聊,向未知邁進,為失敗歡呼,勇敢地順從自己的心和想像力。

你將有機會在一個友善、沒有壓力的環境下表演即興、開心地玩!

除此之外,你還會因此結識一大群可愛的新朋友!

這些都是的嗎???
我們特別邀請到... 從『即興劇工作坊』結業的各位學員,以過來人的身份,給對本工作坊有興趣的朋友們,一些些關於學習即興劇的心得分享!

觀賞留言-->請馬上按 [[看留言]]

張貼你的結業心得--> 請拉至本文最下方,按進 [[張貼意見]] ,就可以開始留言了! (可以匿名,也不用登入會員,就可以留言囉,請大家多多利用分享!)

攝影/邱存慶

5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勇氣即興劇真的不錯唷~
之前是單純地抱著想要訓練自己的反應力而去的,沒想到上過之後,就愛上了那無拘無束的上課氣氛,我們就像一群大孩子,盡情的玩著各種遊戲,毫無壓力,我覺得這門課真的很適合壓力大的上班族,因為可以減壓,當然,只要是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上啦!

匿名 提到...

我也愛即興劇
大家玩真有趣
ㄅㄆㄇ火星話
激發了表演慾

匿名 提到...

參加即興劇工作坊,讓我暫時忘卻失戀的傷痛,在遊戲的歡笑中確定自己還有快樂的能力!

匿名 提到...

喜歡在即興劇工作坊中認識到的男男女女,因為大家的歡笑是那麼地真誠可愛... ^^

匿名 提到...

白天上一整天的班,家又住泰山,要騎摩托車到士林,一想到就累,第一次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情,沒想到這堂課真是太神奇了,不但沒有消減我上課的熱忱,還成為我一星期中期待的時光,可以消除壓力,可以見到可愛的大家,可以發展自己的潛能,真的很棒。
老師教的超棒,我會繼續上進階班。

匿名 提到...

來上即戲劇,我發現這裡沒有身份問題,有一種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人也變年輕了。

匿名 提到...

或出去的感覺真棒。

匿名 提到...

我喜歡熱身的遊戲,像回到小時候,大聲的叫,盡情的玩。在不同的單元中,盡興的表現自己,是一種很大的養分,可以把自己餵養的很好,老師說過一句很棒的話,我印象好深刻,她的意思是,讓自己到不熟悉的地方,給自己冒險的勇氣。這句話課內課外都受用。
勇氣即興劇是一種在遊戲的形式中去進行一種不預演的人生,每一次都是新的,沒有一次是相同的。想知道這種滋味,要自己來嚐。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可以自然的表現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用在意是不是要完美。你要做的,只是,表現你自己。
這就是我上這個課程的收穫。
我認識了,並讚美自己,接受自己所有的表現。在老師帶領的活動中,我們歡呼失敗,失敗也成了和成功一樣的美妙事物。
在這個課程中,是一趟充滿歡樂與驚喜的旅程。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堂課學到的東西可以運用在任何事情上,譬如說機智反應表達等等部份,都讓我體會到這堂課令人驚艷的空間,最重要的是,身為一個表演老師的我,發現上課所學竟也可在教學上靈活運用,讓我有一種賺到了的快感,非常歡迎各位一同來體驗這有趣熱鬧的即興劇!!!

匿名 提到...

這是一個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好地方
多樣的熱身遊戲及多種變化的主題表演
讓您學會要如何聆聽及配合他人各種動作
激發您的潛能能夠發揮到淋漓盡致
讓您了解"您是可以的,沒有不行"

ps.聽一個美女老師的課,也是一種享受.....

匿名 提到...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個標題
"釋放你原有的勇氣"
一直相信 我有
但是在成長的歷程中
那份勇氣 卻被形象、自我設限給埋住了
在這邊 真的讓我有所釋放
而且 得到的 並不只是那原有的勇氣而已
感謝上天
在我面臨人生不可避免的失去
在我以為喜悅快樂就此離我而去時
讓我找到了一個這麼棒的舒發管道
讓我發現 原來
快樂 它還在…

匿名 提到...

抱著一顆對表演藝術充滿熱誠的心,來到這裡,卻令我意外的拾獲隱藏在我血液中的那股熱情,ㄧ直覺得即興劇是個很特別的戲劇模式,它打破我慣有的思想和枷鎖,用一種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驚喜,不斷享受的每ㄧ刻的生命. 而且即興劇始終都印證了我ㄧ直相信的理論,每ㄧ個人的內心都有ㄧ個演員的精神在,老師只是負責幫我們把那一個精神激發出來罷了! 趕快來體驗什麼叫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吧!!

PS 還有,老師真的是 so sweat~ 課程結束都會給每個人一張小卡,而且不是隨便寫寫的哪種,是會讓你想哭的那種,哀~一想到又想哭了!!

匿名 提到...

回想起每一次參與過程中的自己,大部份的狀態都是開心且帶著滿滿的驚喜。因為,在一個一個老師帶領的活動中,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伙伴會帶給你什麼樣的話或動作,而你要將它接下,並完成它。在一來一往抱著不用想太多有如神來一筆的過程中,其實就真已經達到開放最真的心情。最後,真的只想說謝謝老師,也謝謝有緣同伴的夥伴們。

匿名 提到...

這是一次充滿歡笑的難忘經歷,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可愛'真摯(我還在想那齣"岔開腿"武俠劇的續集)
隨興而為是一種奢侈,生活有太多的有形.無形
的限制規範;但在這裡"即興"是基本要求,所以每個人都變得很自由,很開放,充滿童真.....,如果你能想像一群大小孩在耍寶的
樣子,那就很接近了
感謝效賢老師的辛苦,帶領我們16個個人,玩成一個團體(不過...我覺得您玩我們也玩得蠻開心的)
感謝松柏班長的熱心,另外...跟您一組玩,真的很有挑戰性,謝謝您的犧牲奉獻
記首抬頭詩.留念一番
即時演出樂趣多
興之所至冷汗流
劇中人人是主角
場場精采最要得
0...Yes,yes,yes........

匿名 提到...

8/12-13這兩天真的是太精采了
就像一杯濃縮果汁 所有的精華都在其中 沒想到這麼短的時間大家就能打成一片 毫無冷場 大家彼此之間沒有輩分.職業.身分的隔閡 第一次看到叔叔阿姨級的人也可以這麼耍寶XD 玩的太high每天回家都好累(笑到臉抽筋) 好想大家呀 感謝效賢老師和同學們帶來的歡樂 原來生活中看似平凡的人事物其實並不無聊 而那些不確定性正好是樂趣的來源

匿名 提到...

這兩天的活動,可真的是..解放與開眼界,除了激發出自己的反應細胞,
也在地球與火星之間打轉....忙了哩!!
雖然這麼忙碌的度過我的周末假期..但今天上班好開心唷!
如果你問我我去了哪?....我會說..我去一個找回勇氣與歡笑的地方!!
呵呵~ 等你也一起來參加唷!

匿名 提到...

我是芙小拉~~~

8/12-13即興劇的同伴們,你們都好棒喔! 見識到你們的急智,我才發現自己平常有多呆*_*"... 看來除了吃跟睡,我還是要多動動腦才行~~~

以前的我總是給自己很多藉口,因為忙所以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日子一天一天規律又重複的過去... 經過這兩天才發現,短短的週末也可以這麼的快樂跟精采... 生活的色彩是要靠自己去彩繪的,這應該是我參加這個活動最大的領悟吧~~~

總是覺得我們大家會在某年某月某個地方再相聚... 期待那天的到來~~~ ^^

匿名 提到...

想要跳脫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
體驗歡笑 自由與創意
即興劇是最佳的選擇

匿名 提到...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這裡,想不到像中了鴉片的毒一樣,欲罷不能似的,解放自己的壓力,釋放自己的潛能,哦!我的天啊!
我是一個雙重個性的人,多年以來一直以內向害羞的個性與人相處,直到近幾年才開始以較開朗的個性來面對大家,今年遇到"效賢老師"的指導之下,把我多年以來深藏心中的"表演慾"啟發出來,哦!"傑克真是不可思議太神奇了"每次上完課之後,夜深人靜之下,都會想起今天所上的課程,同學的精湛的表演,有時還會不由自主的哈哈大笑,從從....來沒有上課是以愉快的心情及充滿著期待、驚奇,即興劇真的是讓你每次製造奇蹟,更肯定自己,讓自己放鬆心倩的地方,您們還在猶豫不決嗎?快點報名吧!我們正等您們來!

匿名 提到...

即興劇跟我之前所受的訓練實在很不同....

其實早在大學畢業前做了一齣歌舞劇後就決定今後不再參加任何劇團了,爲深知自己一定會熱愛到無法自拔,另外一方面則找到自己未來的目標....

這一陣子跟大家相處久了,也重拾了演戲的樂趣.原來,在即興劇的世界裡我真的嫩的很!而且比我以前所遇到的任何工作坊與劇團都好玩有挑戰性...

想了很久,原來 我真的很喜歡演戲 更喜歡跟一群很會瘋狂的團隊在一起...原來 我只是不敢再讓自己太快樂 不敢再去接觸劇團,其實我心底是很希望的...參加即興劇工作坊讓我誠實的面對了自己,而現在我是不是還能重拾勇氣再進入一個劇團 再上一次舞台?

我想 都叫勇氣即興工作坊了 這個問題似乎有了解答!

效賢 謝謝!!
也許當初你作這件事時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但這個工作坊確實改變了大家很多很多 你讓我們找到了自己都沒發現或是已經忘記很久的自己...謝謝...

匿名 提到...

即興劇既是享受又是挑戰

這條路又是近又是遠的

其中的驚奇和讚嘆

讓人陶醉又沉迷的

一但嘗過些些的甜頭

你會熱切的繼續尋找新的滋味

匿名 提到...

我很怕被束縛的感覺---Like 婚姻:不符合人性的喜新厭舊

即興劇在規則內可以自由發揮的方式—我喜歡
參加初衷—專心玩樂、忘卻那若有似無的情傷
即興劇讓我忘情大笑—拖著疲憊的身軀,得到短暫的解放
每次上台前都會猶豫、看到前組同學的優越表現、比較心態油然而生
我不確定參加即興劇可以得到什麼,但確定可以找回快樂的童心、創造奇蹟

感謝老師亦師亦友的帶領,伙伴們陶醉在歡樂氣氛中學習

匿名 提到...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名叫‧TRUST‧他‧從未‧參加‧任何‧戲劇‧經驗‧有天‧他在‧士林‧社大‧看到‧課表‧裡面‧有‧即興‧劇‧課程‧課表‧上面‧寫了‧天花‧亂墜‧感覺‧起來‧很‧有趣‧於是‧他就‧去‧報名‧不料‧一上‧就‧上癮‧了‧雖然‧常常‧遲到‧但是‧仍是‧盡量‧不讓‧自己‧缺課‧參加‧幾個‧學期‧於是‧他‧發現‧不僅‧自己‧變‧帥了‧而且‧原本‧木訥‧的他‧也‧發現‧原來‧反應‧慢‧半拍‧也‧可以‧有‧他的‧表演‧空間‧於是‧他就‧繼續‧報名‧參加‧最後‧他就‧發現‧原來‧自己‧的‧潛能‧是‧可以‧不斷‧被‧挖掘‧與‧培養‧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上‧即興‧劇‧課程‧可以‧讓人‧有‧勇氣‧說‧自己‧變帥‧(請鼓掌歡呼)

匿名 提到...

很久沒上來看看了,發現留言還是停留在八月份,一直沒有增加中,一時手癢,就上來紓發一下心情,沒上課已經快二個月了,這陣子白天忙著工作,到了晚上竟然有點空虛感覺,每到星期三晚上時,同事們看到我還在公司中時,好心地提醒我不用上課嗎?我不厭其煩地告訴他們課已上完了,不用再趕著去上課,這時心裡起了無名地寂寞,心裡一直自責為何沒繼續上課,但是很快地拉回到現實裡,最近幾個月上班情緒一直沒辦法平復,工作的壓力及主管的緊迫釘人似著,工作上遇到瓶頸,沒辦法在一時之間獲得舒展,所以必須在這時要把工作做好,放棄了晚上課程,但是再給我幾個月時間,等我再調適好心情,孝賢老師...你等我,寒假時我會再繼續再上你的課,將以嶄新的心情來上課....

匿名 提到...

從前從前,有一個地球女生
每天坐捷運時都帶一本書靜靜地看
直到有一天,好朋友推薦她參加勇氣即興工作坊
因此,她和原本陌生的人們共度了快樂且不可思議的兩天
因此,她學會在別人問「你在做什麼」時,說一套做一套
因此,她還學會用火星話與夥伴們一起吟詩
最後,她記得失敗時可以為自己歡呼
從那天開始,她常在坐捷運時想著ㄅㄆㄇㄈ而傻笑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生而為人一定要來參加勇氣即興工作坊!

希望我們不管身在地球還是火星的生活中,每天都可以興奮的對自己說:「耶~~~我失敗了!!」因為還有15個人祝福著你喔。

給效賢、蚯蚓、小強、逸綺、曉明、佳芬、Minnie、杏樺、鳳航、啥米、鬍子、小魚兒、阿修、青蛙、歐耶

期待未來的重逢



Money

p.s.來我的部落格看照片吧!
http://www.wretch.cc/blog/mandy5407&article_id=18080571

匿名 提到...

2007暑期大眾A 親愛的大家 我來囉!
(p.s感覺此時要大吼+跳躍‧今年夏天未免也太熱寫了點XD)

短短的兩天 卻覺得過的很充實
最近跟華山附近很有緣分(笑)
我覺得 上完課 更放的開一些了吧!
雖然朋友們都覺得我很活潑
但某部份 我是個ㄍㄧㄣ人
謝謝效賢(在見到妳之前我一直覺得妳是男的,但我也想要個中性的名字)
青蛙/ohyeah 還有大夥們
你們真的都很棒 都很不一樣
整個是個大解放的summer days阿!
好青春好燃燒的感覺XD

我有把我身上有的msn都加入了!
請大家快上線...
哈哈哈 大家都是大忙人吼~
我這邊有大合照一枚 有意願的請免費跟我索取

附上我的blog是很俗氣的noname station...(哈哈哈)

大家加油!!!

匿名 提到...

哈囉!

謝謝效賢老師熱情的帶領!還有兩位教助的照顧!兩天工作坊讓我覺得非常的開心與舒暢哩。

f^_^

匿名 提到...

即興劇跟一般表演課程不太一樣
一般表演課程
就是教肢體 教發聲 教表情
我們
通通不教
我們動腦玩創意 練反應
一般表演或許要求精準不失敗
但我們卻讚頌失敗
(默默覺得有些遊戲真的太傷神 也難怪大家失敗都這麼開心 因為終於可以休息了)

每一次上課
大家都不想要下課
老是要等到阿伯來趕才願意走
嘴巴說著
好好好
但是還是會想要再多玩一輪
不管天氣多麼寒冷
上完課
都熱血沸騰一點都不覺寒冷

工作上 生活上
再多不愉快
一到課堂上真的是忘光光
不管你心情是多麼多麼的糟糕
她總是會讓你忘光光
真心開懷的笑著

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們
各自帶著自己獨特的風格
在每次的課堂上碰撞出美麗的火花
每次上完課
跟同學回家的路上
還會不斷著討論著
回到家在msn上也繼續聊著
所以總是弄到很嗨無法睡覺
然後期待著下星期的到來

匿名 提到...

即興劇真的很有棒,
能夠讓我們克服心理上的恐懼,
表達與激發出自己想像不到的空間,
真的是太~~~有趣了...
很謝謝老師的指導,
相信老師的付出絕對讓許多人收穫有著滿滿的收穫,
也希望這個劇團可以長長久久,
造福更多人,
等我小孩長大也要一定讓他來上課~~

謝謝老師這一學期陪伴著我們,

新年快樂~~~

威廉

匿名 提到...

讚頌失敗
打破個人失敗後的自卑與害怕的感覺
能夠更自在地 去冒險

去實踐『Yes,And』的精神
創意就源源不絕而來

在『創意外星語對話-再翻譯成中文』這個演出中
本來擔心害怕 原本所演的無法記住

就是相信夥伴
給它演下去
一切就沒問題了

~麗雲

2009/12/19-20即興唱歌工作坊學員-回饋分享 提到...

-腳踏出去,嘴巴張開, 信任伙伴,勇敢唱吧!
伊真真的好厲害,少了音樂一定沒有如此精彩了!謝謝效賢的用心,循序漸進!

-唱歌、遊戲,就像生活,缺一不可,快來玩樂!

-真的不是唱KTV可以筆的啦!真的很棒!

-喜歡唱的人,你一定要來!
不能唱的人,你更不能錯過!

-能夠自由的唱歌,真好!

-張開口,唱,就對了!

-樂師是靈魂耶!漸進的引導,讓學員自然流露,好棒!

-老師很用心,由淺入深,並能為大家建立信心!

-Just Singing! Yes, And!
入門簡單,收穫滿滿!

匿名 提到...

這兩天的課程讓我的肚子很痛(笑到痛)說真的.很久沒這樣笑了.只是在最後一天我還是沒勇氣分享我的感覺.現在想想.如果在我小時候就能接觸到即興劇這種"讚頌失敗"的觀點的話.或許現在的我會比較有自信一點.不會像以前一樣怕說錯話.做錯事而被笑或罵.現在就是努力記住上課時的感覺.並應用在生活當中吧!!
--1/24,31林建生文教基金會《即興劇工作坊》學員

1/16-17即興劇冬日營學員分享 提到...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即興劇賜予你無比的勇氣,迎接未知的下一刻!

快來享受即興的快樂吧!真的玩得很開心啊!

相信自己及你的伙伴是做得到的!腦力運動、創意無限、自我肯定及放鬆的好空間!

很開心有機會接觸即興劇場的課程,收穫很多,也希望這二天學到的東西能一直銘記心中,並應用在daily life!

踏進來你就已經獲得勇氣!

非常棒的嘗試+體驗,原來自己也可以創造勇氣!

蠻頭 提到...

若即興演出是一頓美味的佳餚
那短篇我會形容是一道道令人眼花撩亂的前菜
而長篇則是令人引頸期盼的主餐
有短篇來引起對於即興劇的好奇與興致
而長篇來是滿足人們對於戲劇追求完美結局的期待
我所引述的立場
不但是身為觀眾,也是身為演員的角度進至

所以各位同好
若您曾經悠游即興短篇的趣味裡
那建議您
更應該來嘗試長篇即興帶給您
"暢快舒坦""淋漓盡致"的快感

阿桑(長篇入門學員) 提到...

長篇跟短篇比起來,有更多的可能性、變化性和更有趣的玩法,
甚至往往需要腦力激盪還有一點點良好的記憶力,
雖然伴隨著更多因自我防衛造成的恐懼與不安在當中,
但是跟夥伴一同放下心防、開心去玩、開心去碰撞後產生的火花,
更是讓人感到無與倫比的爽快與驚喜!
在這樣一次次的"意外"中,發現原來人生沒有一定要這樣那樣、沒有什麼不可能,
只要相信自己,相信身邊的夥伴,勇敢坦然地一起跳首"拋接之舞",HAVE FUN! JUST ENJOY IN GUTSIMPROV!

長篇是將在短篇裡的意猶未盡,發揮到淋漓,不僅可以有深度,也有廣度~

腳踏車(長篇入門學員) 提到...

這次參加真的很開心
在每次的上課中,不僅學到很多即興劇的技巧,也得到很多樂趣
從最早接觸到即興劇,從社大的戲劇抒壓,
到效賢的短篇訓練,一直到現在的長篇,
不單單是好玩有趣,也幫助了我在肢體上的活潑度,和他人互動的技巧
以及增加自己對於他人的肢體和表情的注意力
這次的長篇,和過去更加不同的是
有在意外之中激發出來的劇情,
我才發現,原來,學習yes and,進入它,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玩
長篇更是將它,發展到令人噴飯的效果.

真的很希望能一直這麼開心的玩下去..
變成一個即興演員..

雪麗(長篇入門學員) 提到...

玩長篇的感覺真的很神奇,看別人演的時候覺得很難,不知道劇情是怎麼兜起來的,練的時候發現,原來是有方法的呀,它有一種冒險的感覺,非常有趣‧非常刺激‧非常過癮,你一定要來試試喔!

映梅(長篇入門學員) 提到...

這次報名上長篇入門,讓我覺得收穫很大。我覺得在上即興劇就像在用身體和直覺去培養自然而然、內在的「戲感」。

因為我本身也滿喜歡劇本創作的,我覺得在即興劇當中我不斷感覺到戲劇創作的呼應,不同的是在演出來、即興的過程,這些東西就更自然而然內化了。

像是一些重要的基本蓋念:故事直接從中間開始、交待時空背景、從一種深刻的情緒用靜默開場、從動作開始一齣戲、加深人物關係、頭尾相扣的輪迴、抓住故事重點、事情還可以更糟等,在即興的過程當中都讓我去學習如何去抓住”張力”,一直維持著「戲感」很飽滿的感覺,這是我覺得即興劇最有趣的地方。

我覺得不管是喜歡演戲或是喜歡劇本創作的人都很應該來上上看即興劇,就像Harold Pinter也是個很好得演員,侯孝賢導戲、演戲都喜還即興一樣,我覺得在演戲、創作的過程當中,都是在抓那種戲感,而即興劇就是個很好的訓練。

上面是正經版

其實即興劇沒有那麼嚴肅啦
甚至非常搞笑、灑狗血、活力四射
每次我抱著疲累的身體去上課
一熱身玩就活蹦亂跳
而且笑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是常有的事
真的是讓人自然放鬆最好的方式

懷玉 提到...

即興唱歌讓我的喉嚨與心解放了!

我一直很喜歡即興劇,也喜歡一個人隨便唱唱跳跳,但知道自己的音感與節奏感不好,從來沒想過可以在舞台上把唱歌當成表達的工具。

當初帶著興奮與緊張的心情參加了兩天的即興唱歌工作坊,後來又參加了10周的即興唱歌工作坊,過程中效賢(引導者)和伊真(樂手)循序漸進給了我們很多豐富的東西:好玩的遊戲(這對我很重要)、放膽放鬆的發聲、芭樂歌組合簡介、押韻、各種歌曲形式介紹與練習(R&B、Blues、Jazz、Hip-hop..)、即興劇練習等等。

除了工作坊內容外,他們兩位的帶領方式對我來說是更吸引我的,效賢很著重從經驗中學習:我們常在彼此分享或給意見:為甚麼好笑? 剛剛的呈現怎麼樣? 有沒有問題? 每個人可以自由的丟任何想法,也可以從他人的分享中學習。伊真雖然是專業音樂背景出身,但她即興音樂的功力一流,過程中希望我們開心自在的唱歌,只要我們有一些小小的進步,她就會鼓勵我們並且告訴我們好在哪裡。下課後只要有相關資訊,他們就會EMAIL給我們,讓我們從不同的形式與表達方式中學習。

其實每次課程中到了要上台唱歌時,我都很緊張,擔心自己跟不上伊真的節奏,擔心自己唱不好,但是每次效賢、伊真還有夥伴總是一直鼓勵我,還有夥伴叫我為風格特殊的獨立樂手,讓我比較敢去嘗試也對於唱歌又多了一些興趣。

每次上即興課,都會有一個收穫: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也認識不同的自己。在過程中透過遊戲、各種互動與即興練習發現大家的不同面向與潛能,學習彼此YES!AND~,也對自己YES!AND~

這是一趟有趣的探索與發現的旅程。

匿名 提到...

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和演出,有很多感想~
從一開始,”勇氣”就吸引了我~ 因為人生要活得精彩,的確需要勇氣,為了讓自己能夠更享受人生的色彩,所以就決定來訓練訓練自己的勇氣。
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東西,只有看過幾次舞台劇。但是,也因為那幾次的舞台劇,讓我有了感動,發現了許多和電視、電影不一樣的地方,它們都是來真的,完完全全一刀未剪,真實演出。讓我感受到現場的魅力,以及現場的震撼。
所以開始對於戲劇有了些興趣。
結合了上述兩個原因,找到了這個地方”勇氣即興劇團”,開始了一連串瞎掰瞎串的歡樂練習時光。
到了劇場,就像是換了世界,從忙碌的現實生活工作中,轉移到歡天喜地的瞎掰天堂,可以放鬆自己的心情,接受自己的平凡,甚至讚頌自己的失誤。真的是很大的不同,也因此生活才會這樣的更多元,更多色彩。

劇場中的人來自各地、來自各行、來自各業、來自不同的時光,但是都很好相處,而即興劇的訓練方式,更是讓人人互相學習、互相尊重、互相溝通,從不認識到可以一同上台不靠劇本就能共同完成創作。這樣的默契,這樣的合作精神,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因為它的重點精神就是 YES! And~~,接受並繼續發揮下去~
全然的接受,全然的相信,在現在到處是拒絕的現實社會,是非常可貴的精神!
有這樣的夥伴,可以讓你更勇敢的表現出自己~
因為沒有錯誤是會受到責罰的,每個錯誤反而可能會是一個創新的點子~
所以更可以放手一搏,挑戰生命中的不可能~

有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也覺得每次的遊戲,都有很深的人生意義。
從火星語的訓練,就可以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文字並不是必備的,用情緒、肢體、語調就可以做到很充分的溝通。
1/2故事,則可以發現人生中有很多時候,要懂得掌握所謂的20/80法則,把重要的事情做好,就可以有很好的結果!
單字故事接龍and紙條故事,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命無常,常常會天外飛來一筆,你要做的就是接受,並繼續發揮下去~
這裡面許許多多的人生經驗~真是要去體會才能領悟!

收穫最大的應該是情緒的表現,以往的自己,是沒脾氣的個性,對於情緒的表現比較不懂得掌控,很多人說這樣是好脾氣,但是我蠻贊同以前聽過的一句話:”好脾氣不等於高EQ”,所以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EQ管理,有更多的進步~~希望未來會更好囉!

最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謝謝老師用心的分享專業知識,也用心的教學,同學們也是樂於分享的一群~~學到了很多,也見識到很多,真的開了許多眼界~
很高興能夠參與其中。

匿名 提到...

以前上過不少表演的訓練課程,但是每次上課都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很想逃避~
在姊姊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了勇氣即興,
這邊對於"讚頌失敗"的精神,還有"隨興瞎掰"的過程,大大的解放了我在表演上不敢放手一搏的完美主義。

在勇氣及興裡,不但每一堂課都有趣到不想翹課,就算前天通霄打報告,來到排練場還是開心的笑到肚子快破掉(真實經歷啊 XD)!!!!!

在上勇氣即興的同時間,我也有上一般的表演課程,我覺得即興劇裡面所強調的yes, and...精神,拿來應用在一般有劇本的演出(包括接收對手演員在表演時的細微變化),也可以讓演出更細緻、更有味道^^

勇氣即興超棒!!!!!!!!

小旻 提到...

記得第一次走進大同社區大學的即興教室,那是間長方型的空間,擺放著許多古箏與獎盃,都和即興無關,還以為自己走錯,來到一間倉庫。直到再三確認,真的就是那間倉庫。也是第一次參加連鞋都不用脫的戲劇工作坊,而且椅子是偽裝過的兇器,若移動不慎就會跌個四腳朝天,雖不是折凳,也可殺人於無形。



剛開始接觸即興劇,是在一間有脫口秀表演的酒吧。表演開始十分鐘,我只覺得這就是平時劇團會做的戲劇訓練,沒想到戲劇訓練也可以作為表演。演出開始半個小時後,我趴在桌上無法遏止的放聲大笑,感覺身心靈都得到了全然的舒壓與解放。如果大笑二十分鐘可以提高免疫力2%,看完一場即興演出,大概可以提高超過10%吧。即興劇不只解放了演員與生俱來的勇氣,也解放了觀眾的壓力。



上網收尋"勇氣即興"的資料,看到大同社區大學社有劇團開的即興劇工作坊,文宣寫的介紹就是"解放你與生俱來的勇氣",



對於一個從來沒有真正演過戲的人而言,開始上課時,我感到非常膽怯,不斷質疑自己真的能在眾人面前演戲嗎?即興劇驗證了一句話,每個人都有表演天份,只要勇於肯定自己。而即興劇讓你踏出第一步,在舒適安全,老師與學生們共同營造的輕鬆愉快的練習環境,體驗"失敗"是如此開心,進而讚頌失敗,勇於失敗。恩……課程的重點是在練習接受失敗,不是成功…..這還滿挑戰傳統思維的。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時的所有故事都靠演員向觀眾要求個建議後,直接在台上創作,沒有緊密思考的時間。剛開始,我都會擔心自己脫口而出,丟出來的台詞很丟人,很普通,很奇怪或不夠奇怪。而說出來的話如同潑出的水,沒有重來這回事。老師經常用"噴"來形容講台詞,要求學生隨便說甚麼都好,就用噴的吧,先把嘴巴打開,字會自己跑出來。



我想,練習的目的之一,是幫助演員在噴台詞時,可以表現的充容自在,而不會被觀眾發現,其實演員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並且內心非常惶恐。



第一堂上課時,老師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說:"勇敢接受你的平凡。"這句話支持著我每次在即興時,相信自己與夥伴都能接受彼此平凡的點子,並且使用最重要的即興精神,"yes,and……"。接受夥伴丟出的點子,並延伸點子,共同合作創造故事。如同我擔心自己的點子不夠好,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或有這樣的疑慮,但若是全然信任夥伴與自己都能將隨便誰丟出來的點子,接受並延伸下去,大部分時後都可以共同合作創造出,獨特而有趣的故事。



在練習的過程中,我越來越了解自己。在沒有時間思考的情況下,演員通常是下意識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每一次的排練中,每個人都會有慣用的模式,主動或被動,在甚麼情況下會有甚麼反映,或經常扮演怎樣的特定角色,並且在與不同的夥伴對戲時,所產生的不同的應對方式。每次結束練習時,都讓我在三思考,自己的習性與可以改變的地方。然後在練習時,有機會持續嘗試挖掘自己不曾有過的面向。



即興劇很像回到童年玩辦家家酒的時候,沒有壓力,沒有批評與競爭,全然的遊戲,只是多了觀眾的參與,玩給很多人看,讓看的人也享受到即興的過程,或許其中會發生各種狀況,但喜悅而全然的接受所有安排,我們知道這是遊戲,所以很放心的玩,在玩樂中找自己,練習合作互動,激發創意,然後,玩樂會上癮。



我一直想著,即興課結束了,然後呢?我想要繼續即興,於是開始嘗試將即興精神運用到日常生活。我開始聆聽,真正的聆聽,仔細的聽每個我的朋友(夥伴)的話語,她們噴出的點子,在每個聚會(演出)之中,我所需要扮演的角色,是主動丟點子還是跟隨點子的人?有沒有yes,and……?有沒有勇於失敗?有沒有嘗試新的模式?不斷的自我檢討,我還可以做甚麼,協助日常生活中,真正的即興得已順利完成?



雖然現實狀況總是不如人意,可是,保持和利用即興精神,在與人相處上變得像在玩遊戲,如果我們知道這是遊戲,就會玩得毫無壓力,真正的享受生命。放鬆心情,如果想在下班後來玩個健康刺激的遊戲,這也是很好的選擇,即興劇是很輕鬆自在的課程,不用特別練習,不用特別準備,手空空的來,然後帶著輕鬆開心的美好體驗回家。

小羊 ijdavid 提到...

謝謝思為的指導
讓我開啟了
新的人生之路

我希望
30幾到四十的人
都能來體驗

家齊 提到...

兩天的即興唱歌很快就結束了,非常開心。雖然玩過樂團也彈過吉他,唱歌一直是我很大的障礙,擔心走音、擔心破音、擔心不會唱;最後習慣默默地彈吉他,最後就習慣去壓抑那個愛唱歌的自己。

在工作坊,唱歌變成像喝水一樣自然的事情。不但能唱完一首(剛剛才知道歌名)的即興歌曲,還可以在角色裡邊演邊唱。

在工作坊,沒有人會出來指責你唱得不對、問你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效賢老師與伊真老師總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看出你的特色與進步─當你還在懷疑自己、指責自己會不會唱歌。

即興唱歌不用是件有壓力的事,但要是一件有「態度」的事。在我的經驗,所謂的態度就是相信你自己可以做到,也相信你的夥伴可以跟你一起做到

對於從高中就很迷貓, phantom, 鐘樓怪人的我來說:當伊真老師音樂一下、我帶著角色的心情往前跨向舞台中央─那三分鐘我就是音樂劇的主角,這簡直是美夢成真。

拉法葉 提到...

這次參與即興劇&即興歌唱的課程真的讓我收穫滿滿受益良多。

1. 讚頌失敗,讚!!
我本來就是個很怕做錯事、很害羞、也比較不好意思表現的人。在即興課程中,效賢老師一直強調的讚頌失敗,讓我變得不怕失敗、勇於嘗試、不害羞、沒有心理壓力、有自信、勇於呈現自己。到了課程的後半階段,我甚至覺得上課是一個讓我放鬆,盡情揮灑自己的一個地方。人常常會因為怕自己表現不好而有壓力,就會無法完全呈現自己與發揮自己的潛能,卸下這些害怕的心理因素,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演出。但當然,平日要用心於生活、用心與人互動、用心嘗試新事物、多閱讀、多欣賞藝文作品與表演…等。這些都能累積自己內在的滋糧,以及自我呈現的豐富度與深度。
另外在讚頌其他夥伴的失敗下,我更懂得欣賞別人,也更懂得謙遜。

2. Yes. And…
即興劇強調的Yes. And… 讓我有另一層的體會,人生或人與人相處中,常常有變化球,我們都要有面對與接球的能力,而不是Reject. 有一句話說”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棒。”

3. 從中間開始
還記得在即興表演的時候,效賢老師一直強調的”從中間開始”。這讓我有很深的體會,就是做一個呈現,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直接切入重點,能馬上讓人明白也較能吸引人的注意。這些都是可以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4. 上課會變快樂
記得某一天的課程,我當天心情不好,本來想翹課,但後來還是要自己去上課。在上課時,看到各位夥伴和老師對當下的投入與熱情,讓我感受到大家對生命的活力,我當下被感動了,於是覺得應該要正面的活在當下,我轉了心念,也揮去了內心的不愉快。快樂與熱情是會感染彼此的,每次來上課,總是很歡樂,每到上課的那一天,我內心都很期待。

5. 結交朋友拓展視野
在這次的課程中,很開心認識這麼多熱情、有創意、有想法、有內涵的朋友,每一個人都有好多優點可學習,每當看到大家在課程中用心與盡情地投入,我都很感動。是的,生命就該這樣!!

感恩效賢老師與伊真老師還有各位夥伴帶給我的一切美好~

有了這麼多的收穫與感動,我的生活有另一個方向,我變得更快樂,我想我會更懂得生活,生命會越來越豐富!! ^^ 期待下一階段的課程!!

佳文 提到...

【即興一下你的人生吧!】
一個很放鬆.充滿笑聲.笑得很自然的夜晚!

禮拜五託王彥文的福,
得以有機會參加"勇氣即興劇場"的迷你體驗工作坊,
由於真的很棒,且是劇員們付出時間.熱情免費帶領大家的活動,很感謝~
想到自己都沒有付出什麼就領受那麼多,
所以唯一能付出的就是幫忙打廣告了! :P
-----------
從新竹坐捷運到台北劇團練團處,一路上都在掙扎......
[阿...舞台這種東西實在不是我的場合....]
一路上都在考慮要不要逃走
直到走到他們散發著鵝黃色燈光的小巧團練室外!

鵝黃色燈光從窗子透出,外面掛著超大的星星,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吸引著人走進去的魔力,讓我的害怕暫時不見了XD

結果~整整兩小時,團長效賢&小美人魚的帶領沒有冷場,
(而且每個活動停止時,都會聽到兩位姐姐非常戲劇性的歡呼~XDXD)
不管是暖身遊戲,或後續的兩人練習,
其實都是為了逐漸透露出即興劇的"精神"--------

在即興劇中,只有三個動作:[ 點子/接受/拒絕]
即興劇並非一個人的展演,而是所有夥伴的通力合作,
所以你的點子脫出,而夥伴會接下你的點子(Yes),然後你再拋出一點點子!(And)
再換她拋出,最後,當你演完當下,你就跟觀眾同時知道結局是什麼了!!
這就是即興劇最核心的精神----[Yes, and....]

然而反映在我們現實生活中,
我們卻常常會說:[No! because] 或是 [yes, but...]
(以上兩者都算是"拒絕"別人喔~XD 我們還常常拒絕了別人卻不知道! )
然而,我們的人生應該學習"多即興一點"."多冒險一點".即使失敗出糗也沒關係!
試著多說點[Yes, and....]吧! (但我這個常亂說yes的人....可能要收斂一下..)

另外,
我們竟然還必須練習去"接受自己的平凡與無趣"! (太酷 這我很需要 哈)
站在即興舞台上,沒有劇本,有時就得面對很囧的情況,
甚至你突然說出一個點子時,都會覺得很丟臉自己竟然說出這個點子,
但是~這時你要能接受自己的平凡的點子,繼續演下去!!

其實這就是"勇氣",我們太怕說錯,太怕被人家笑,
學習去接受最平凡的自己!
然後~ 當你不知道該怎麼接時,先把手勇敢的指出去吧再說~! 勇氣! 即興!讚頌失敗!(當然還需要智慧的使用它囉!) 

用以上這些小元素小精神,
我們每組在三分鐘內,都編出了五六個奇妙的故事,
最後半小時內,五組人馬上演了五個很棒的即興劇開頭~....

雖然這劇團成立的宗旨並非為了"療癒",
只是單純的想更多人 自然的發笑 更歡樂的過生活,
但我覺得她很有療癒功能呀!
比如說~更多的眼神交流.讚頌自己的失敗.喜歡自己的平凡. 還有回去之後,一整個晚上心情超好!推薦呀~~!!

很高興,對於這次彥文給的這個機會 我說了"YES"!
而當天我也"現身"了! (即興精神4--不用想太多,只要現身就好!一切美好就會發生)
And...才有這個美好的夜晚!! :DDD
偶爾,讓自己的人生即興一下吧!! 哈

yueh-ling 提到...

生命圍繞著週邊的不同角色(原生家庭、婚姻、親子、同事、朋友...)就像一齣即興劇般的演出,我們只能活在當下的接與丟,永遠無法預測或控制
想要出來的會是什麼樣的結果。於是,學習放下所有的掌控、學習享受過程變成這麼重要的一件事。感謝效賢,我學習到讚頌及接受只是這麼平凡的自己。

ij 提到...

我認為勇氣即興基礎班是所有上班族進修使自己放空、增進職場合作默契培養、對情感的表達能力、增進自己的親和力、還有反應力、創造力最好的方式--------ijdavid

libai 提到...


支持一下!!!!!
幸运飞艇开奖直播
双色球稳赚方法
幸运时时彩走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