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即興演員黃煒翔 Improviser Wei-Hsiang Huang

黃煒翔
勇氣即興劇場演員 / 教練(2011年~至今)
即興劇演出足跡遍及台北、桃園、宜蘭、新竹、苗栗、台中、台南、高雄、澎湖、上海、澳洲
勇氣即興【即興劇基礎工作坊】【即興唱歌工作坊】【即興劇短篇一工作坊】【即興唱歌中階工作坊】【即興唱歌進階工作坊】【即興玩心房】【主題工作坊】教練


煒翔很愛劇場。


當年他從文化大學哲學系/戲劇系畢業,入伍當兵去。離開嘉義中坑、離開桃園觀音,離開馬祖南竿告別青年時期,退伍歸來他遇見了即興劇。


煒翔總記得,曾在合作的劇組裡看見別的演員擅長即興,一想到這他就沒有自信。沒想到他會接觸到即興劇,而且一碰便停不下來。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是接受吧,他說。還有合作。


一次次讚頌失敗中面對挫折、在排練場及舞台上不斷嘗試與聆聽,遇見的每個阻礙是認識自我的瞬間,解放懼於挑戰的心、接受自己當下的模樣。他寡言專注他嚴肅,亦在即興劇的場域裡認真與詼諧間收放。他珍惜在即興劇的劇場裡與夥伴、與觀眾每一次相遇的時刻。即使家住新店安坑山中的他,也要下山來塵世走一遭。


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心存感激,以嶄新的眼光體察與他人、與世界之間的關係。那要勇敢。而人人如是。面對世界他有害怕,但他更願往前一步,挑戰、面對、連結。


他有個新的身分叫做即興演員。


身在講求專業分工的年代,即興演員難得是不能獨立作業的身分,那一再的提醒著他,人不是獨自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有很多的人在他的生命裡交會流逝,即興演員擁有夥伴,一同創造那些故事與世界,那裏頭充滿人的氣味。


在劇場裡他尋求真實,然真實是什麼,任誰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他與這群即興夥伴們,相互碰撞與揭露,時而歡笑經高潮迭起,時而哀嘆歷路轉峰迴,當劇場裡的當下,有一瞬神秘被揭開了,即興演員同觀眾一起看見了並且接受。那很真實。


他說他喜歡用即興演員說明他現在有的身分。這世界上有好多種不同的劇種、不同的稱呼去標示出他們在做的事。即興演員在沒有劇本的前提裡,從觀眾一個建議出發,與夥伴們合作在一起,像打開盒子裡有一個盒子層層疊疊,像踏上嶄新的旅程,下一步是什麼樣子總是未知。生命亦是。接受自己的樣子,自信便從這裡開始。


【即興劇專業進修】


2016、2018赴澳洲參加Improvention即興劇藝術節演出、進修即興劇

勇氣即興【即興劇基礎工作坊】【即興唱歌基礎工作坊】【即興唱歌中階工作坊】【即興唱歌進階工作坊】【即興劇短篇一工作坊】【即興玩心房】【主題工作坊】教練

【曾擔任教練,協同帶領以下機構舉辦之即興劇訓練】
淡江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即興劇工作坊
南投家扶、南台南家扶、新北家扶、桃園家扶、
苗栗家扶、基隆家扶、北台北家扶「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即興劇工作坊

【其他合作劇場團隊包括】

狂想劇場、Lyric’s Studio人从众創作体、心酸酸工作室、窮劇場、飛人集社劇團、烏犬劇場、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其他劇場重要經歷】
2011- 至今 小劇場學校教學講師
2013- 2015
牯嶺街小劇場年度節目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