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平凡就好 Be Average

有個學生在台上,看起來很緊繃...

我問『你在試圖做出最好的表演嗎?』

『當然!』

『這樣有用嗎?』

『如果我不掙扎不努力,我怎麼做得好?』學生問。

『平凡就好!』

學生覺得很驚訝

『請你看看這個教室!看看這張椅子!』我說『現在,”試著”看這個教室,”試著”看這張椅子,這樣有幫助嗎?我不這麼覺得…』

『摸摸你的鼻子……,然後再做一次,這一次”試著”摸摸鼻子,這樣有使這個動作更進步嗎?就如催眠師會命令你”試著”張開你的眼睛,因為你越想努力”試”,你反而越覺得沒力。』

『但是我不想甘於平凡!』學生說。
『試著讓自己平凡,就像在向下的手扶梯往上跑』

學生不能理解。

『我們會想”試”,而不直接去”做”,是因為我們不信任自己內在的力量。』

『我們的腦袋是由一個充滿電磁波的小宇宙所組成,沒有腦就沒有思想,既然我們的頭蓋骨內有這台神奇的小電腦,但我們卻還覺得自己不能畫畫、不能作曲、不能寫作、不能即興表演,那我們一定是被什麼所限制住了。』

學生們沒反應。

『有時候,保持平凡就是最好的策略。』

有的學生看起來有點不爽。

『我們可以從一塊木板上走過去,但如果這塊木板是跨在一個無底洞之上,恐懼可能會使我們躊躇不前,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那個無底洞當作一個普通的東西,然後保持平凡的態度,走過那塊木板。』

『你的意思是,如果我們甘於平凡,我們的表現會跟努力嘗試之下的表現一樣好?』學生問。

『是的,甚至更好,因為一旦”甘於平凡”,就像開啟了腦中的自動駕駛系統,其實我們腦中某些原始的部分,遠比經過社會化的自我更加有天才。』

『這裡有人曾是田徑選手嗎?』

有幾隻手舉了起來。

『你們最快的成績是?』

同學們陸續回答。

『你覺得那次是你跑得最盡力的一次嗎?』

我得到的答案是『在跑得時候,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跑得多快。』


在Laurence E. Moorhouse 與 Leonard Gross所著的 ”極致表現 Maximum Performance” 一書中,有以下的描述:

『我抓住每個機會,訪問過許多位剛剛破了世界紀錄的運動選手,他們每一位的回答幾乎都在預料之中,內容大概如下:

我那天感覺狀況並不太好,我有點想吐,覺得虛弱,事實上我甚至在心裡想過,要求教練讓我退出比賽……,我不記得比賽進行中有那些特別的狀況,一切似乎都很流暢。在最後,是觀眾對我歡呼的方式告訴了我,我的表現很好,但我總感覺,如果我可以試著更盡力一些,我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

這個例子明顯地告訴我們,是”忘記”要更努力地嘗試,促成了他們的成功。

如果你讓你的手臂不動,完全地僵硬,我會很容易移動它,因為你一半的肌肉會幫助我,只剩下部分的肌肉還在反抗外在力量,在我的移動下它的力量比原來還增強了三分之一。

我告訴過我的學生,關於一個舉重選手的例子,他打破了世界紀錄是因為他的啞鈴意外地被加上了額外的磅數,而他卻毫不知情。

還有,一個年事已高的心臟病患者,曾獨自抬起一支1600磅大鋼管的一端,解救了一名受困的小孩。當他被電視新聞訪問時,他說『我當場目睹了事情發生,所以我想都沒想,就趕快舉起了鋼管。』

我們平常體驗到的所謂『自我意識』,其實是一個抵抗他人入侵的防衛系統(譬如:為了應付別人對我們的意見,我們常常在內心與自己對話),但是在生死關頭時,我們心中的天使會把自我推在一旁,把時間設定在慢動作,並讓我們發揮出最高潛力來救援。

如果即興演員能夠滿足於平凡,並且願意隨波逐流,就算沒有發生可怕的緊急事件,善良的天使還是會適時出現。而這樣的情況,我們稱之為『得到了靈感』。

當然,『意識』之外,『智慧』還是有其可用之處,就如一個男人沒有衝動地跳下水救援溺水的小孩,因為他想起來自己不會游泳。(但如果他沒有想起來,或許他就自動開始游了起來)

如果說,『努力嘗試』的意思是,花多一點時間與你的麻煩相處,同時保持輕鬆愉快,則它便是值得推薦的。但事實上,它通常會讓我們的腦袋感到便秘打結,必須經過用力擠壓才會有點子跑出來。

即興演員在舞台上,如果想要『表現最好的一面』,便會把時間花在尋找更好的點子,而停止把注意力放在對手演員的身上了。


-- “Spontaneity,” ”Impro For Stroytrllers,” By Keith Johnst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