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30

「什麼時候該你講話?」

在一個IMPROV的相關留言版上
網友「吉利比72」留下以下妙言:

最近我在街上遇到一位女士,我給了她一張我們演出的宣傳品,並且告訴她我們演出的是無劇本的即興戲劇。
這位女士問道:「那麼在舞台上時,你是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你講話了呢?」
我回答:「就像我們兩個現在正在對話,我們不是就一來一往對得很順?!」
待我語畢,這位女士突然有好一會兒,怔住說不出話來......

「吉利比72」的這番留言,讓我回憶起,不久之前,在我的碩士學位口試過程中,我的指導教授比爾先生聽我提起,我正在接觸即興劇時,大大的讚揚並且鼓勵我,他說,他年輕時候也玩即興劇,他認為所有的專業經理人都應該去受即興劇訓練,因為我們每天在辦公室裡,不就是不斷地在表演即興嗎?誰會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情?該說什麼話呢?即興中的「YES, AND」精神,根本就是經理人在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時的最佳法寶啊!

不用說是經理人,咱們人活在世上,每天生活、與人接觸,不都是未經過排練的演出嗎?為什麼一上了舞台,一切似乎就變得難上幾百倍了呢?就是因為大家會有一種,在台上就非得要表現出一些精彩的、刺激的、不同的吧,於是太故意的做戲,即成了即興劇的大忌了,其實想想,戲劇不就是人生嘛!平凡的人生、最簡單的即興點子,就造就了一齣好看的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