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

一些即興劇通用規則...

<<永遠用假名>>
在即興劇中,我們不稱呼我們對手的真名,永遠給他或給自己一個新名字。

<<沒有戲服沒有道具>>
因為是即興,我們沒有辦法事先準備服裝、道具,因為誰都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在即興劇中,我們用即興劇特有的默劇手法,帶領觀眾看到我們的衣服和使用的東西。

<<演員自己擺設舞台>>
在即興劇中,不論是一幕的開始,或是劇中的轉換場景,即興演員是被允許(通常也是必須)自己利用現場的大道具,如椅子、箱子等擺設出適當的舞台,在翼幕中的其他演員,也可視狀況主動伸出援手,幫忙擺設佈景。

<<沒有性別年齡外型空間限制>>
在即興劇中,男可演女、女可演男,老可演少,少可演老,完全沒有限制。同時舞台上的空間更是天馬行空,隨著演員的即興而走,可大可小,可近可遠,無所不在。

<<外場演員可隨機加入>>
因為是即興,沒有編劇、沒有導演,演員們是合作共同現場創作,所以當舞台上已在進行演出時,翼幕旁的演員可主動隨機加入舞台上的演出。

<<當導演揮手時,代表燈暗>>
當一個即興劇的工作坊在進行之時,沒有燈光幫助來判別一幕的結束,所以當主導的教練或導演揮著一手,由上往下劃出四分之一圓弧時,則代表燈暗,劇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