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聆聽、互助、遊玩:即興劇有助於感情生活
Listen, support and play: Improv skills can improve relationships

奧克蘭論壇報 The Oakland Tribue
2002年7月10日 By Chad Jones


喜歡亂掰也可以增進你的愛情關係嗎?是的,前提是你知道自己在幹嘛。

據說,學習表演即興戲劇,不但是一個認識朋友的絕佳方式,學習到的技巧還有助於增進你與心愛的人之間的關係。

『演好即興劇,就能演好你的生活』即興劇教練黛安瑞秋說。

黛安瑞秋是Bay Area Theatresports的即興劇教練,也是即興劇演出團體 True Fiction Magazine 的創始團員之一。

黛安瑞秋說:『學生們常常告訴我,從即興劇課程中學到的許多概念,如聆聽、參與、互助和敢玩,對他們的真實生活發生了影響。聽來有點老套,但是我真的常常目睹人們的生活發生正面的改變,他們開始在工作中多說「好」,少說「不」,他們也更放開自己,面對更多的可能性。』

黛安自己的私人生活,也因為即興劇而有了戲劇性的轉變。黛安在數年前她所教授的即興劇工作坊遇到了她目前的老公。在課堂的練習中,兩人扮演一對情侶,擦出了火花。

『當兩人一起即興演出,你們真實的自我會很快地浮現,自然地展現出任何你所知和所相信的價值,你幾乎可以馬上察覺出,你在和什麼樣的一個人合作。』黛安說。

馬克瑞秋,黛安的前任學生與現任老公,承認他從小是個害羞的孩子,但是參加了即興劇工作坊幫助他克服了他的害羞。

『我覺得如果我從來沒上過即興劇的課程,我不可能有勇氣開口約黛安出去。』馬克說『你整個人的態度有了變化,你開始擁抱自己的錯誤,變得越來越不害怕丟臉。』

馬克跟黛安都同意,『專注聆聽』的技巧,在演出即興劇時,可以幫助你和你的對手演員共同創造角色與情節,在真實生活中也相當受用。

『你必須完全專注於當下,不能花太多時間在你的腦袋裡』馬克說『不然你會錯過你同伴的演出,然後一幕戲就完蛋了。』在我們的婚姻裡,我們應用同樣的原則,我們會仔細地聆聽彼此。

很多人看起來有在聽,其實他們正在自己的腦裡,準備自己想要說的話。在即興劇中,這是一個陷阱,在真實生活中也是。你很難控制自己不這麼做,但其實聆聽是可以練習的。

對黛安來說,即興劇的另一個好處,讓她在四年的婚姻中,完全沒有感覺過徬徨迷失。『因為我已經在舞台上盡情地調情和出軌了』黛安邊笑邊說。

『即興劇的特性,讓你有機會跟許多不同的人親密地工作在一起,是有可能造成吃飛醋的情形,但是我不覺得這會發生在即興劇伴侶的身上。我認識許多因為即興劇結緣的情侶,相處的方式都傾向於比較開放,如果任何事情發生,我們會互相溝通。』

在黛安與馬克結婚後,馬克告訴他的單身好友大衛派特森說『你應該找一個即興劇老師,然後跟她結婚。』而大衛真的這麼做了。

大衛派特森參加了加拿大Loose Moose Theatre為期兩週的即興劇工作坊,在那裡他遇到了莎克瑞,一個即興劇老師,現在即將成為大衛的妻子。

現在大衛和莎克瑞兩人都從事即興劇教學和表演的工作,他們說即興劇的基調『好玩』,對他們的關係有難以言喻的影響。

『與另一個人生活在一起,本來就會自然產生某種緊繃』大衛說『好玩的態度正好可以從中斬斷那種緊張,如果帳單越堆越多,我會用那些信封演一齣偶劇,讓事情變得愉快一點,我和莎克瑞似乎常常在做類似這樣的事情。』

許多即興劇老師常開玩笑說,他們的課程事實上是在經營一種劇場約會服務。大衛夫婦就認識許多對經由即興劇而相識相戀、步入禮堂的朋友。

『即興劇似乎真的能讓人們,以一種有趣的方式結合在一起』大衛說『我們發現許多班級會在下課後一起去喝一杯,他們自然而然地形成快樂友善的一群,即使他們原本都是很不同的角色。即興劇形成了一座橋樑,架在這些原本可能沒什麼話可說的人之間。』

兩年前,當大衛跟莎克瑞開始交往,莎克瑞感覺到,即興劇已經在他們的關係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在加拿大,他在美國加州,那是很難掌握的情形,但是即興劇教我們要說「YES」,我們不知道事情會不會有結果,但是我們說「讓我們試試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好的即興劇學生不會一直只想搞笑,他們會對故事的發展比較有興趣,看故事情節會如何帶領他們。那正是大衛夫婦在這段感情萌芽時,所做的決定--- 探索故事的走向。

『重點是,你先說「YES」然後再開始驚慌』莎克瑞說『在課程中我們有一個遊戲叫「好,然後…」,使學生對任何事情先說「好」,目標是強調,我們不需要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卻依然可以勇敢地踏出每一步。』在生活中也是一樣的,如果你一直待在安全的地方,結果是感到厭倦。

離開安全地帶踏入風險之路的收穫,就是不平凡的經歷。莎克瑞總是在課堂中強調的一個概念就是『失敗是可以的』。

『你在往前進的同時,一邊無中生有,所以不可能永遠成功,不管你有多厲害』莎克瑞說『即興就是一種關係,以信任為基礎,你把你自己,放在與你互動的那個人手中,而他們也對你作同樣的事。』

『你們聆聽、遊玩、創作,一起創造出一個人無法獨自創作出的東西,你完全不知道它會走向哪裡,如何結束,但是你知道,你會到達一個你從未到過的地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阿閒, 是我阿福啦! 看到妳劇場辦的那麼興隆, 也很高興喔! 我的站最近又更新了! http://prattflora.com/mfastudy 把妳的故事又弄進來一次, 剛好update你的資料就看到這邊呢! 阿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