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即興劇簡史

即興劇簡史

凱斯強史東與即興劇場運動 Keith Johnstone and Theatresports

Keith Johnstone凱斯強史東在他所生長的英國,創造了他對於創意和即興的一番獨到理論,之後將它們帶進了他所授課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

他覺得許多戲劇演出已經變得太過矯揉做作、自命清高,這也是為什麼一般大街上的平凡民眾,根本不會考慮踏進劇場一步。 強史東先生想要創造戲劇給平常會去看球賽或拳擊的人,就像在古代,莎士比亞的作品所能吸引到的觀眾類型一樣。

強史東先生認為,達到此目的的方法就是結合戲劇與運動的元素,創造出一種新混種叫做Theatresports即興劇場運動。團隊運動的外表被注入了即興戲劇的內容,參賽隊伍將為了裁判的給分而互相對抗,而觀眾則被鼓勵為精彩的演出歡呼,或對裁判發出抗議、嘲弄之聲。

透過即興劇場運動,強史東先生的點子幾乎已直接或間接地,對當今各主要即興劇團造成了重要的影響。 *圖片來源
斐歐拉史堡林與劇場遊戲 Viola Spolin and Theatre Games

在1920-1930年代的美國,一位叫斐歐拉史堡林的女子,開始發展出一種新的方法來教授表演。她的理論出自於一個簡單且有力的想法,她發現如果利用一連串遊戲來呈現表演課,兒童們會比較喜歡學習表演技巧。

史堡林女士的兒子—Paul Sills保羅希爾斯延續了他母親的作法,並且成為了1950年代中期,以美國芝加哥大學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即興戲劇之主導者。保羅希爾斯與另外兩位-- Del Close戴爾克勞斯與David Shepherd大衛雪佛,共同組成了一個表演團體。這個團體發展出了一種以吸引街頭一般民眾為訴求的「現代即興喜劇」。如同強史東的即興劇場運動和義大利即興喜劇一樣,「現代即興喜劇」的目標是要創造平易近人、適合每個人的戲劇。

這個因為希爾斯、雪佛及克勞斯的作品而迅速竄起的團體叫「The Compass」指南針劇團。它成功地將許多從未看過劇場表演的觀眾帶進了劇場,最後並進而發展成一個叫做「Second City」次等城市的劇團。

透過「Second City」的成功,史堡林的劇場遊戲持續地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即興戲劇表演者。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