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2019/3/18(一)【即興配樂】工作坊 Keeping Score Workshop with Kevin McHugh

2019/3/18(一)
  ~用你的音樂為即興劇加分~
【即興配樂】工作坊

  來自日本東京-Kevin McHugh

【Keeping Score】Workshop 
with Guest Coach Kevin McHugh from Tokyo 


【工作坊介紹】

即興劇場中的「即興樂手」 (musical improviser或improv musician),是在現場演出中,為即興創作的戲劇進行即時地配樂,需要同時具備音樂演奏的技能,對故事的感受力,以及即興創作、即時溝通的能力。

這個工作坊的目標是,幫助樂手為即興劇配樂時,擁有更多的自信與深度,並且對於音樂和催化情緒之間的關係,獲得更好的理解。

這個工作坊也將創造一個機會,讓樂手與演員之間,有機會開放地溝通他們各自對一幕戲的動機,以及練習音樂能夠如何為故事帶出預兆、進行推展,以及增添色彩。

在這個三小時的工作坊中,我們將會與即興演員合作,透過練習、遊戲、場景來增進配樂技巧,並且對於節拍(beats)(角色的地位狀態、情緒、意圖)、速度(tempos)、主題動機(motifs)、風格(styles)等更多概念的意識,有所提升。

任何程度的樂手及樂器專長都歡迎,但是具備音樂的基礎樂理知識,包括像是:主要音階、調性(major and minor scales in most keys);基本和絃進行(basic chord theory),會是非常有幫助的

【樂器】工作坊現場將會準備至少一台keyboard,如果你使用的是Keyboard以外的其他樂器,請自備帶來參與。

【語言】講師將以英語授課,配合劇團人員提供之現場中文口譯協助溝通。

【旁聽】工作坊將開放少量的「非樂手」旁聽名額,歡迎對於:即興配樂、如何與樂手工作即興演出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旁聽。旁聽席將不參與課堂互動,不直接提供中英翻譯的溝通協助,在指定的座位區進行旁聽。


【時間】3/18(一)14:00-17:00 (3小時)

【地點】勇氣即興劇場(台北市民生西路83號4樓/捷運雙連站2號出口步行3分鐘)交通資訊



【正式學員】
【費用】2100元
【資格】需具備樂器演奏能力。
具基礎樂理知識(包含主要音階、調性、和絃進行)為佳。
即興相關經歷不限,歡迎:現任即興樂手;有興趣與即興劇合作的樂手;想增進即興能力的音樂人;自認有、無即興能力者皆可。
【限額】12人

【旁聽學員】
【費用】900元
【資格】16歲以上,無資格限制,名額有限。

【講師】Kevin McHugh (凱文‧麥克休)


Kevin McHugh(凱文麥克休)是一個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鋼琴家和作曲家。

他在15歲的時候,就開始在專業即興劇場工作,當時他加入了西雅圖最有規模及歷史的即興劇團Unexpected Productions,成為該劇團Theatresports和長篇即興劇的主要即興樂手。

之後,他進入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音樂學院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 and Conservatory)就讀,期間他持續參與即興劇演出,並以最高榮譽獲得鋼琴與德文學位。

2006年,他獲得了為期一年的沃森獎學金(Watson Fellowship),以自訂的研究專案探索世界各地的即興音樂現況,足跡遍及:巴西聖保羅、埃及開羅、印度孟買、中國上海,以及日本東京。


返回美國之後,Kevin定居在舊金山灣區,與許多即興劇團合作,包括:Bay Area Theatresports (BATS Improv)Secret Improv SocietyBig City Improv,以及東尼獎得主--舊金山默劇團(San Francisco Mime Troupe)。

2009年起,Kevin開始旅居東京,投身為一位全職的爵士鋼琴家、伴奏、百老匯音樂劇與即興劇演出的音樂執導 (Musical Director)。他是即興樂團”Nariiki”、後搖滾四重奏“nouon”的團長,日本即興劇團體ImprolaboTrio Impro的創始成員,以及Tokyo Comedy Store的音樂總監,並為全日本各地許多其他的團體擔任過即興樂手。



★以下內容節錄自Kevin參與「2018紐西蘭即興劇藝術節」的專訪內容

Q:對你來說,即興劇最棒之處是什麼?
A:那種靈魂出殼的時刻,當你忘記你正在即興,只是享受著自己成為了一樣偉大東西的其中一部份。

Q: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個人即興風格?
A:有彈性但是擅分析的。

Q:即興劇曾經如何幫助你的日常生活?
A:它幫助我去適應異國的日常生活中,當發現我不瞭解在地的文化,或是發現價值觀有所差異的許多時刻。

Q:即興劇在你所生活的地方的現況如何?
A:雖然即興劇在日本已存在了一段時間,但它與當地有點僵化的社會結構背道而馳。所以我發現許多即興劇的初學者,需要花許多時間從他們已被教育的和現存的思考方式中”反學習”或”重建思想”。我不是日本人,但是我從許多當地的即興演員口中聽到他們這麼說。這麼看來,學習曲線是更陡峭的,花在學習基礎即興概念的時間更多。也可以這麼說,社會上的學習興趣是很高的,感覺就像是一場大型運動正在開始著。

你可以從Kevin的個人網站,找到他更完整更精彩的音樂經歷https://kevinfmchugh.squarespace.com/


【報名方式】
<第一步> 請先匯款至劇團帳戶
匯款方式,請擇一:(1)實體或網路ATM轉帳 (2)郵局臨櫃無褶存款(免手續費)

【匯款帳戶】:台北延壽郵局 【郵局代碼】:700
【帳號】:00015610540917【戶名】:勇氣即興劇場吳效賢


⊙若無法使用匯款繳費(例如外國報名者等),可透過Paypal付款,付款人需負擔額外的「學費x5%」作為Paypal交易手續費。例如:7000元x1.05=7350元


<第二步> 匯款後請填寫線上報名表

包括提供以下資訊:
(1) 匯款之銀行/郵局名稱
(2) ATM匯出帳戶之「帳號後五碼」,或,無褶存款單據上郵局蓋章之「局號」

<第三步> 收到主辦單位Email回覆,確認收到報名表及款項後,即完成報名。

【注意事項】
⊙ 請穿著或攜帶方便活動之衣褲,場內有洗手間可更衣。
⊙ 場地設有飲水機,請自備杯子水壺,歡迎攜帶快速補充能量的小點心。
⊙ 完成報名而不克參加者,於開課7日前(2019/3/10前) 告知主辦單位,扣除匯款手續費後全額退費。
⊙ 完成報名而不克參加者,於開課3日前(2019/3/14前) 告知主辦單位,退費二分之一
⊙ 完成報名而不克參加者,於開課3日內(2019/3/15起)告知主辦單位,或課程開始而全程或部分不克參加者,恕不退費。
⊙ 開課期間如遇不可抗力天然災害,以台北市政府規定「不上班」為停課標準,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補課或退費事宜。
⊙ 報名後不克參加者,不接受擅自轉讓名額給他人,不克出席者請通知主辦單位。
⊙ 課程進行中,除主辦單位影像紀錄外,
學員禁止拍照、錄音、錄影,課程休息時間歡迎拍照留念。為尊重其他學員與講師,上課中請避免閱讀智慧型手機。

⊙ 勇氣即興劇場洽詢信箱 stage.guts@gmail.com, 電話 0933-002-0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