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2010/11月-長篇入門工作坊 Intro to Longform

《長篇入門工作坊》Intro to Longform
-下午班(11/23起每週二) 或 晚上班(11/25起每週四) !
※適合所有具即興劇基礎的學員※

★★【往下拉,聽聽上一期學員怎麼說長篇】★★


給已具即興劇基礎的學員,這個工作坊,將帶你入門最基本也最通用的長篇形式--『蒙太奇Montage』。長篇即興劇,是多幕的即興劇,『蒙太奇』形式,讓每一幕相互關連,就像一部電影,或一齣文本舞台劇。

幕與幕之間常見的關連包括:角色關係、地點、時間、劇情、主題…除此之外,長篇永遠有無限的可能性,等著即興演員大膽去玩去發掘。

從場景練習(Scenework)中,實地演練長篇敘事技巧包括:場景編輯、時空回扣作球、延伸劇情張力等等,帶你打開一個新奇又刺激的即興劇新視野。

同樣從觀眾的一個建議開始發展,相對於短篇,長篇即興劇可以讓觀眾看到,一個點子更深更廣更有層次的延伸,引發笑聲外,即時創作出引人入勝、甚至打動人心、細細咀嚼的故事,也是長篇即興劇令人期待的可能性之一。

●即興劇長篇【一】8堂課(共24小時)

【週二下午班】2010/11/23~2011/01/11 每週二 下午2:00-5:00
【週四晚上班】2010/11/25~2011/01/13 每週四 晚上7:00-10:00


【名額】8人開班,16人額滿

【報名資格】即興劇基礎工作坊結業學員
(曾上過社區大學、即興演員培訓、客席演員計畫、冬日營、夏日營等...基礎工作坊者,若你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資格,請跟我們聯絡!gutsimprov@gmail.com

【上課地點】勇氣即興劇場(台北市承德路二段139巷1號,近捷運雙連站)

【教練】吳效賢

【費用】3200元(8堂課,共24小時)

【特別優惠】

★★11月5日前,早鳥優惠★★
●早鳥優惠報名3000元
●早鳥優惠1人同時報名《11/21,28即興唱歌工作坊》,優惠價5600元

★★11月6日起★★
●一般報名3200元
●1人同時報名《11/21,28即興唱歌工作坊》,優惠價6000元



★★長篇入門舊學員七折2240元★★

★★地板專員★★長篇新學員享六折1920元,長篇舊學員享五折1600元
限一個名額,負責課前課後地板清潔,需能提前30分鐘到(6:30pm)+下課後晚點走+全勤)擔任地板專員,

【報名方式】請填 線上報名表: 
我們收到報名表,確認您的名額後,會盡快以EMAIL與您聯絡通知繳費,以完成您的報名手續。


★★【上一期學員怎麼說「長篇即興劇」】★★

我覺得上即興劇就像在用身體和直覺去培養自然而然、內在的「戲感」。我覺得不管是喜歡演戲,或喜歡劇本創作的人,都很應該來上即興劇。

因為我本身也滿喜歡劇本創作的,我覺得在即興劇當中,我不斷感覺到戲劇創作的呼應,不同的是在演出來、即興的過程,這些東西就更自然而然內化了。
像是一些重要的基本蓋念:故事直接從中間開始、交待時空背景、從一種深刻的情緒用靜默開場、從動作開始一齣戲、加深人物關係、頭尾相扣的輪迴、抓住故事重點、事情還可以更糟等,在即興的過程當中都讓我去學習如何去抓住”張力”,一直維持著「戲感」很飽滿的感覺,這是我覺得即興劇最有趣的地方!

我覺得不管是喜歡演戲,或喜歡劇本創作的人,都很應該來上即興劇。就像Harold Pinter也是個很好得演員,侯孝賢導戲、演戲都喜歡即興一樣,我覺得在演戲、創作的過程當中,都是在抓那種戲感,而即興劇就是個很好的訓練。
上面是正經版
其實即興劇沒有那麼嚴肅啦! 甚至非常搞笑、灑狗血、活力四射,每次我抱著疲累的身體去上課,一熱身玩就活蹦亂跳,而且笑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是常有的事,真的是讓人自然放鬆最好的方式!

長篇是將在短篇裡的意猶未盡,發揮到淋漓,不僅可以有深度,也有廣度~

長篇跟短篇比起來,有更多的可能性、變化性和更有趣的玩法,甚至往往需要腦力激盪還有一點點良好的記憶力,雖然伴隨著更多因自我防衛造成的恐懼與不安在當中,但是跟夥伴一同放下心防、開心去玩、開心去碰撞後產生的火花,更是讓人感到無與倫比的爽快與驚喜!

在這樣一次次的"意外"中,發現原來人生沒有一定要這樣那樣、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相信自己,相信身邊的夥伴,勇敢坦然地一起跳首"拋接之舞",HAVE FUN! JUST ENJOY IN GUTSIMPROV!

看別人演的時候覺得很難,不知道劇情是怎麼兜起來的,練的時候發現,原來是有方法的呀!

玩長篇的感覺真的很神奇!它有一種冒險的感覺,非常有趣‧非常刺激‧非常過癮,你一定要來試試喔!

若即興劇是一頓美味的佳餚,那短篇我會形容是一道道令人眼花撩亂的前菜,而長篇則是令人引頸期盼的主餐。

有短篇來引起對於即興劇的好奇與興致,而長篇來是滿足人們對於戲劇追求完美結局的期待。
我所引述的立場,不但是身為觀眾,也是身為演員的角度進至。

所以各位同好,若您曾經悠游即興短篇的趣味裡
那建議您,更應該來嘗試長篇即興帶給您"暢快舒坦""淋漓盡致"的快感!

真的很希望能一直這麼開心的玩下去..變成一個即興演員..

在每次的上課中,不僅學到很多即興劇的技巧,也得到很多樂趣!不單單是好玩有趣,也幫助了我在肢體上的活潑度,和他人互動的技巧。以及增加自己對於他人的肢體和表情的注意力

長篇,和過去更加不同的是,有在意外之中激發出來的劇情。我才發現,原來,學習yes and,進入它,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玩!長篇更是將它,發展到令人噴飯的效果。

⊙ 任何問題請來信 gutsimprov@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