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長春族邊玩邊表演 即興劇好好玩

長春族邊玩邊表演 即興劇好好玩


文/吳效賢


「長春族的你,也可以當一個演員,真的」

許多學生告訴我,自己從小就有當演員的夢想,或是總愛在親友面前,說說演演逗大家開心,但總是礙於現實,或擔心表演之路門檻太高而卻步。

一般有劇本的戲劇,確實要下許多功夫背詞、排練、作足角色功課,才能上舞台。即興劇,則是一種很新、很容易入門的戲劇,它沒有劇本不經排練,強調人人都可以上台演戲,成為一個演員。

對長春族來說,無劇本的即興劇,從演員自身經驗開始聯想,伙伴們來自不同人生經驗背景,共同豐富每一個即興創作,簡單、好玩、每個人都作得到。

「輕鬆互動,邊玩邊學」

即興劇課堂,總是從大夥圍成一圈開始,先玩各種暖身遊戲。即興劇的暖身不是拉筋或體操,比較像是透過趣味遊戲,炒翻你的腦袋與身體,讓你跳脫現實中的邏輯與習慣,準備好開始即興。

無論你的實際年齡,來自什麼背景,特別是長春族朋友,也會不知不覺像一群大孩子般地,自然打成一片,你會笑、會叫、會動、會熱起來。你還會學到,在即興中『失敗是OK的』,甚至是值得讚頌的,因為失敗代表你曾經勇於冒險了。我們互相歡呼自己及伙伴的失敗,在這個課堂團體中,完全不需要在意丟不丟臉這個問題。

「大夥合力,享受創作」

「創作」就是一種無中生有的美好過程,但不是只有小說家、詩人、劇作家才有資格創作。在即興劇中,我們得以享受創作的樂趣,但沒有任何回家功課,就算懶惰、就算家事繁瑣也沒關係,即興劇創作是現場的、即時的、輕鬆好玩的。

你和伙伴互相聆聽、接受彼此的點子,一起在未知中,探索故事的走向。過程中你可能不知道故事會走向哪裡,如何結束,但是你知道,它將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絕無僅有的全新創作,而你就是創作者。

「站上舞台,盡情扮演」

在即興劇舞台上,最棒的是,因為它沒有事先寫好的劇本,表演時,你必須專注於當下,專注於對手,沒有時間考慮太多,你最真的自我將可以自然盡情展現。你還有機會在各種情境、時空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過足戲癮,一圓表演的夢想。

身為一個成人,真實生活中,我們常考慮很多,隱藏情緒,作安全的選擇,說低風險的話語。不知不覺地活在有限的框框裡,限制了自己無限的可能。但相信在內心深處,誰都希望自己可以更直接一點,更勇敢一點,更多變化一點,而即興劇,正有你要的答案。

即興劇真的很好玩,課堂氣氛總是友善、無壓力的,真心邀請長春族的你,一起來甩開顧忌、開心玩耍、盡興表演,不論舞台上或生活中,即興劇的概念都將給你正面影響,讓你重新找到自己充滿玩性與靈感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