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關於吳效賢vs.即興劇 About HH vs. Improv



吳效賢 經歷
吳效賢 BLOG

效賢是勇氣即興劇場創辦人,2002年她在美國攻讀劇場管理研究所期間,意外地與即興劇擦出火花。

她啟蒙即興劇於舊金山最大的即興劇團 Bay Area Theatresports。返台後不久,效賢便創立了勇氣即興劇場,只因為她認為即興劇如此有趣的戲劇形式,台灣也一定要有才行。她的劇團叫「勇氣」,只因為這是接觸即興劇之初,她心頭浮出的第一個字眼。

她當初學習劇場管理,希望可以經營一個製作原創作品的劇團。現在她的劇團的每一場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即興原創。

目前效賢專職經營劇團、訓練表演者、製作演出、教授工作坊。台北的許多地方都可以定期找到效賢的即興劇工作坊。她也常出現在全台灣各地、各學校團體企業,應用即興劇的訓練,影響不同人的表演、工作、生活態度。

效賢認為即興劇是國際共通的語言,所以只要有機會,她想帶著台灣的即興劇跑遍世界,2007~2015年間,效賢已造訪美國舊金山、波特蘭、邁阿密、加拿大卡加利、蒙特婁、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柏林、澳洲坎培拉、紐西蘭威靈頓等地進修即興劇,也帶著勇氣即興劇場遠征過香港、澳門、上海、澳洲!

2011年,效賢向出版社推薦,翻譯出版了台灣第一本關於即興劇的書籍《成功創意,不請自來》(原點出版社,Improv Wisdom-Don't Prepare Just Show Up)

2012年,效賢在美國舊金山的應用即興劇世界交流大會(Applied Improv World Conference),以英語發表了10分鐘的短講,將她與台灣即興劇的故事,分享給世界上更多人。

2014年,獲輔仁大學主辦TEDxFJU之邀,發表20分鐘短講《即興是可以練習的》。

2015年,獲邀於澳洲舉辦之Improvention即興劇藝術節,以及紐西蘭即興劇藝術節,以英語帶領工作坊,發表台灣獨特的即興劇形式,也分享在台北製作演出、場地經營和授課等經驗。

近幾年,效賢致力於實踐即興劇訓練與引導(facilitation)的結合,接受各種不同性質、不同專業、不同產業的團隊邀請帶領訓練,與世界同步地,持續探索即興劇應用的領域和對象。

吳效賢與即興劇,已經脫不了關係!

Hsiao-Hsien Wu [Pronounce Shou-Shen] is the founder and artistic director of Guts Improv Theatre in Taipei, Taiwan. Guts Improv is the first improv theatre in Taiwan and was founded in 2004 after Hsiao-Hsien studied improv from BATS Improv, San Francisco in 2002-03.

She teaches improv, produces improv shows and provides applied improv training for living. She is a member of Applied Improv Network and has attended 5 world conferences before. She is the translator of Improv Wisdom (Patricia Ryan Madson) and the reviser of Impro (Keith Johnstone) and YES,AND (Kelly Leonard & Tom Yorton) in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version. She is the Improv instructor in the Department of Filmmaking,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Arts.



吳效賢 經歷
吳效賢 BLOG
吳效賢 AINx Talks演講
TEDxFJU Talks演講
UDN TV藝想世界 專訪1  專訪2
中國時報專訪
光華雜誌專訪


1 則留言:

用錢 提到...

妳真是一位很成功的人士呀!
能組織一個成功的劇團
帶著偉大的理想去週遊列國
只能說「勁」!
很高興能認識你呀^^""